第一临床医学院
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儿科学
发布时间: 2014-06-06 浏览次数: 183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学科成立于1955年。学科是国内第一批招收中医儿科学硕士生的单位之一,1986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我国第一个中医儿科学博士学位点。2005年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学科点之一,在全国率先招收中医儿科学博士后进站。

    江育仁教授为中医儿科学专业的开创者。学科经过50多年的建设,整体实力不断增强。1988年被评为江苏省教委重点学科,1995年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2002年被评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2003年被评为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2004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研究生课程,2007年再次被评为教育部国家级重点学科、同时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09年再次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分子生物学(儿科)实验室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2011年被评为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03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02年10月至2009年9月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挂靠单位,2009年至今是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本学科目前是全国唯一的中医儿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教学团队,已成为海内外中医儿科的领头单位。

    目前,本学科学科带头人为汪受传教授,后备学科带头人为韩新民教授、赵霞教授。学科拥有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8名。已培养博士44名,硕士227名,学生遍布中国各省市和海外多个国家、地区。

    经过多年的学术积淀与发展,学科形成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①小儿肺系疾病研究;②小儿脾系疾病研究;③小儿心肝系疾病研究;④小儿肾系疾病研究。

    目前,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儿科)实验室,实验室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均处于先进水平,开展小儿病毒性肺炎、哮喘、多发性抽动症、肾炎等儿科疾病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在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已获包括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在内的各类各级奖项7项,达到了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的国际领先水平。学科临床研究基地附属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开放病床50张,年门急诊16万人次、出入院1700人次,满足了社会服务、教学、临床科研工作的需要。

    到目前为止,学科已承担了科研项目132项,出版学术专著140部,教材教参51部。共获得纵向科研经费1241.6万元,横向科研经费19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SCI源5篇)。研究成果获包括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在内的各级教学、科研奖励73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临床药物批件3项,新药证书1项。近3年来,组织召开国内国际学术会议8次,每次参会人数均在百人以上。随着本学科在国内外学术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医儿科学学科全体同仁正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学科建设,以雄厚的实力走向世界中医儿科学术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