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顺利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暨下半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07-22 浏览次数: 10

第一临床医学院顺利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暨下半年工作推进会


720下午,第一临床医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暨下半年工作推进会在附属医院南院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全体院领导、各系室正副主任、全体办公室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王九龙书记主持。


首先,赵霞常务副院长对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提出要求。赵院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交汇期,是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意义重大。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学院应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各项工作,成立学院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制定规划编制进度表和规划调研方案,动员和要求全体同志认真思考、科学谋划、深入调研,在总结“十三五”期间各系室事业发展成绩基础上,按照编制时序进度,扎实推进各部门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汇聚成学院规划,形成对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纲领指导、规范要求和特色服务。


其次,赵院长从本科教学、学科与科研和研究生教育三大方面对近期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并强调了安全工作。赵院长指出:一、本科教学要做到“以本为本、以纲为纲”,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夯实教学基础设施,培育优质师资队伍,打造一流专业课程,持续推进教学示范门诊,稳步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以教学竞赛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教学,通过常态化教研活动,促进教研室建设,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二、推进学科和科研工作建设,积极迎接双一流建设验收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各系室要积极谋划课题申报并加强在研课题管理实施,注意专项经费使用效率。加强相关研究平台、实验中心建设,注重实验室等日常规范管理和使用培训。三、加强研究生培育培养,截止今年6月,共有研究生2050人,2020年已招生405人。研究生教育体量大、任务重,希望各系室要准确把握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工作,掌握培养方案、厘清培养流程、抓住培养节点,高质量完成研究生培养。四、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和红线意识,着力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做好暑期师生安全、实验室安全和防汛安全各项工作。

 

随后,王九龙书记详细解读学校处级机构综合考核要求和指标体系,并对招生就业工作提出指导要求。王书记指出2020年学校处级机构综合考核全方位、高要求、严标准,各系室务必高度重视,高效联动,将各项指标融入系室发展中,对标找差、对标建设,规范开展各项日常工作。特殊时期本科生招生宣传与就业工作务必做到两手抓,充分发动资源、积极发挥专长支持招生宣传与就业工作。学院一方面抢招“好苗子”、争招“潜力股”,多方宣传和推荐,另一方面希望各系室主任要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助力毕业生共渡就业难关。


最后,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方祝元教授强调重视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对教学工作开展作出三点指示。一是教学相长,医教研并进。方校长表示做好教学工作首先要对教学充满激情和热情,系室负责人更应如此,我们要紧紧围绕“教学”二字做功课,找准定位,真正意义上实现“教学相长,医教研并进”的责任使命。二是优选师资,建设师资发展梯队。通过开展人力资源和教学资源调查,遴选关爱学生、热心教学的师资力量,形成师资发展梯队(合格教师、优秀教师、院教学名师、校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和国家教学名师),打造一支有热情、有活力、有层次、有质量的精品师资队伍,引导教师不断向更高阶梯攀登。三是创新思政,探索中医文化思政教育。方校长着重强调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和内涵,要不断思索如何把中医文化紧密融入思政工作中,注重从根源本质增强中医自信和热爱,实现医学生精神文明建设这一项重要教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