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首届“橘泉雅论”系列学术活动开幕式暨“学传统之医·习大医之道”第一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30 浏览次数: 11

   20201027日晚1830,第一届学在一临之“橘泉雅论”系列学术活动开幕式在丰盛健康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南京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常委、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王九龙老师、第一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霞老师以及学院其他相关老师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学工办主任胡士平主持。活动吸引了本、硕、博500多名院内外学生参加。



多年来,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取得了热烈反响。本次学在一临之“橘泉雅论”系列学术活动以“共习大医精诚,同探上池雅论”为主题,借助名家讲座、访谈、中医经典阅读、师生研讨交流、中医大家系列推送等多种形式,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力求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激发同学们学习中医的兴趣,打开认识中医的新视角,拓展学习中医的新思路,为南中医未来培养创新型高水平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九龙书记为“橘泉雅论”系列学术活动致开幕词,讲话中王书记强调了中医药在今年新冠疫情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希冀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能够领略传统大医风采,品读医典精髓,提升专业素养。忆古代医家名风,思未来学医之路。王书记还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摒弃浮躁,沉淀自身,用学识丰富头脑;二是汲取经典之精与紧跟现代研究发展步伐并重;三是多跟名师注重在临床实践活动中获得锻炼,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人,为振兴我国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



随后,王书记和赵院长共同为开幕式进行了揭幕,并由赵院长宣布首届学在一临之“橘泉雅论”系列学术活动正式开幕,观众席掌声雷动,开幕仪式圆满完成。

接着由赵院长作了题为《学大医,存远志——开启中医人生路》的开篇之讲。赵院长从信中医、学大医、存远志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她首先强调“信中医”的观念,从中医基础理论切入,向同学们传递个人自信、中医自信、专业自信和院校自信,展现出中医药的独特魅力。赵院长还结合我校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最美逆行者们的故事,谈及中医药在抗疫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成长为具备坚韧精神的中医人。其次,赵院长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医药的过程中要“学大医”,并讲述了我校校史,极大鼓舞了同学们对于院校的自信心。同时,赵院长还分享了关于江育仁、汪受传等大医的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主动学习,有计划地学习,不怕吃苦学大医,还呼吁同学们多读经典培养中医思维。再者,赵院长期望同学们能够“存远志”。她指出“大医”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更需有医德和师德,并具备高尚的思想,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领悟到了“但愿世间人无病,哪怕架上药生尘”的思想内涵。赵院长更以中医儿科学专业为例,让同学们增强自身专业自信,敬业逐梦。最后,赵院长还为同学们推荐了《药食本草》《中药传说》等优秀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经典古籍中汲取中医药的知识,厚植中医药的文化底蕴。

    悬壶轻己利,德品胜黄金”。希望本次“橘泉雅论”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能够培养小杏仁们的中医思维,建立中医自信,在课余生活中领略到中医文化之美。也希望杏林学子勤思苦学,以传承先辈医德仁术为己任,推动中医药事业开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