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0-11-26 浏览次数: 1513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为期4天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为学习贯彻此次重要会议精神,2020年11月25日周三14:00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B14-202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王九龙带领全体党员同志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主要内容和指示精神”两大方面对全会精神做了科学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

王九龙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其背景特殊、时机特殊、主题特殊、意义特殊。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件,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书,也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线图。

王九龙从“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二0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12大举措”“1个‘必须’3个‘要’”七个方面对由15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共60条的《建议》进行了深入阐释,强调了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到二0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新内涵——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指出《建议》中第9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第44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第46条“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息息相关的重要内容提出要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加快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开放协同”战略,推动产出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南中医智慧和力量。

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主持召开第一个全局性发展战略工作部署会议,要求我们“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走在前列”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切实担负起“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沿江苏南通、扬州一线溯江而上,深入长江和运河岸线、水利枢纽等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查看滨江生态环境,了解当地推进长江下游岸线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强调生态环境投入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走进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强调民营企业家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来到扬州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察看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情况,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的成效,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前往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运行和当地加强水源地生态保护情况,指出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

王九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言近旨远,针对性强,谈的都是事关江苏工作全局的大事要事,讲的都是关系江苏未来发展的关键点紧要处,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更加主动深入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进一步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认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王九龙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对照“两争一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任务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正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交出完美的“江苏答卷”。



宣讲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期下,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想干事,能干事,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