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望闻问切酌医案,辨证论治济苍生
发布时间: 2023-03-28 浏览次数: 10

薪火相承照杏林,守正创新谱华章。2023年3月23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四届医案大赛决赛在汉中门校区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医案大赛在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院研究生会组织实施,受到研究生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经初期审查,40份符合要求的医案进入初赛;经专家公正评审,得分80的医案(计20份)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综合初赛专家评分和网络投票得分情况遴选出排名前12的优秀医案进入决赛。

决赛开始前,张来根老师首先简要阐述了举办医案大赛的目的和意义,以案载道、以赛育人,提高学生的医案水平和综合能力,希望参赛同学发挥水平,展示风采,赛有所获。

决赛现场气氛热烈,如火如荼。案例真实,内容详实,处方用心,见解独到。选手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富有感染力的演讲赢得阵阵掌声。评委老师们不吝赞扬,对每一个案例内容和每一位选手现场表现都给予了客观评价和中肯建议。老师们点评往往“一针见血、直中症结”,现场点评即临证教学,让参赛、观赛同学受益匪浅。


最后,本次医案决赛评审组长、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赵霞老师总结指出:一、医案内容丰富,饱含中医内核精髓,是中医传道授业的极佳载体。举办医案大赛,正是发挥医案育人作用,夯实学生中医基本功,强化中医临床思维,提升临证辨治能力。二、医案选择应典型,内容记载应真实,语言文字应鲜活,分析表述应专业。既要把握整体,保证医案前后接续、一脉相承;又要着眼细处,体现医案辨治精妙、与众不同。三、医案书写需规范,课件准备要充分,提醒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要态度认真严谨,注重学习掌握病案医案格式标准,注意提升PPT制作等综合素养能力。四、希望医案大赛继续规范组织,吸引更多同学参与,扩大影响,形成品牌,以赛促学,促进我院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全面提升。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评审老师现场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获奖名单:

第一名:孟宪泽(导师:方祝元)

第二名:晏阳天(导师:周晓虹)、徐天泓(导师:赵霞)

第三名:陈雨荟(导师:袁雪晶)、戴晖(导师:张丹)、罗玉(导师:方祝元)

优秀奖:方震(导师:方祝元)、陈柏蕾(导师:赵霞)、陈鹤(导师:史军)、张晓蕾(导师:商洪涛)、王雅婷(导师:方祝元)、梁毛毛(导师:张碧云)

致谢:

感谢第一临床医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心支持!

感谢中医经方·医案学教研室的专业指导!

感谢医案大赛评审专家的辛勤指导!


选手发言:

赛后,参赛同学发表了自己对本此比赛的一些认识和想法。

21级专硕4班陈雨荟同学:非常有幸能参加此次医案大赛,大赛中各位大师高屋建瓴的点评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和震撼。中医博大精深,学习的过程与挖矿相似,面对高大的矿山,努力深入,筛去矿渣,沥出精华。医案是基石,它能充分体现医者的思路,不仅是医疗安全的保证,更能让后人遵循医案分析总结治疗中的心得体会,是跟随前辈完善一个辨证论治的思索过程。遣方证药,药物剂量、炮制等等都是每一个细节医者思维的体现,对于我们学习中医的辨证思维,辨证求机审因论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22级专硕1班孟宪泽同学:中医医案是记录临床思维和实践的精粹,书写、学习和研究名医大师的医案能够充分地锻炼了我们研究生的临床能力。在这次医案大赛中,我记录了我的导师方祝元教授成功治疗复杂性心律失常的一则精妙医案,浅析了导师辨证用药的理论方法。从初赛、复赛再到决赛现场的汇报答辩,随着赛程的逐渐深入,我对于导师的医案中所蕴含的思想的认识也逐渐深入。发挥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优势,通过循序渐进的精心调治,原本千头万绪、机制各异的复杂性心律失常在中医药的一体治疗下取得了显著的疗效。能够参加这次医案大赛并获奖,是我的中医药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经验,相信对于我们临床研究生提振中医药自信,培养中医药水平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22级专硕3班梁毛毛同学:在本次医案大赛竞赛过程中,可谓是收获满满。聆听评委们对我的参赛作品的指正后,我明白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正的地方,从目的到态度,从选题到阐述,从书面文件到台风展示,只有细心琢磨每一点,才能做出令自己最满意的答卷,才能展现自己真正的想法。万语千言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这次比赛没有赛出我的风采,下次比赛我一定摆正态度,认真思考,精心打磨处处细节,直到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为止!最后,希望更多的小伙伴能加入比赛,比赛第二,友谊第一,在比赛当中,能认识更多的老师和小伙伴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还能收获友谊,大家记得参加哦!

22级专硕4班晏阳天同学:1.在准备此次医案比赛过程中我重温了已学的中医基础知识和已览的中医古籍,在结合理论与临床医案的过程中,我对既往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入,对医案的剖析也更有深度,有了温故而知新的体会。2.通过比赛,学习了多为我院名医的学术经验,拓宽了思维视野。3.评委老师的点评指导我们更加严谨、更加全面的认识且解读医案,他们的治学态度使我们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指引了我们继续完善自身的方向。4.通过此次比赛,激励我们更坚定地向博涉知病,多诊识脉,屡用达药的目标前进。

文字:阮晓宇 李思祺

图片:吴旦 王惠荷

编辑:朱颖

审核:张来根 于洋 白园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