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关于开展2023年暑假教师研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7-19 浏览次数: 10

关于参加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

教研室、科研中心(所)、办公室:

根据学校《关于参加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推动教师队伍数字化转型,推进教育强国和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现就参加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2023718日至831日期间,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设立“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以下简称专题研修),面向各级各类教师提供优质学习资源,服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报名、学习方式与课程设置等与2022年暑假、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总体一致,教师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smartedu.cn)进入专题,选择相应学段报名、自主选学,完成配套测试、获得相应学习时长。(学员操作手册见附件)

研修可认定10学时教师培训学时,教师通过个人信息审核认证并完成研修任务后,生成电子学习证书,计入教师培训学时。教师20236月至7月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所获学时自动计入专题研修学时。

二、参加对象

全体专任教师(含辅导员)

三、学习内容

通识与分学段结合,安排教师学习内容。教师均需完成通识内容学习;聚焦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提供高等教育学习内容。

(一)通识内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教师在深学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根基。

2.师德学习教育。通过专家解读从业禁止制度、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教师依法从教意识;以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提升教师的规则意识,引导全体教师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

3.数字素养提升。学习《教师数字素养》标准,提高数字化意识,掌握常见教育教学数字化工具及其应用,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4.科学素养提升。汇聚“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线下培训资源,面向全国教师学习共享,助力教师提高科学素养,增强科学教育意识,提升科学教育指导能力。

5.综合育人能力提升。掌握校园常用急救知识,提高校园欺凌的防范与处置能力,营造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从阅读课程开发、分级阅读策略等方面提高教师的学生阅读指导能力,建设书香校园。

(二)分学段内容

6.提高学科教学能力。高等教育聚焦培养高校创新型教师队伍等提供专题资源,服务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

四、有关要求

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专题研修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扎实做好部署和组织实施工作。

各部门要及时总结研修中的典型经验、创新举措、学习收获,形成典型案例。请于831日前将总结报送至学院办公室(汉中门校区8号楼50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lyb_2007@163.com

教师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与学校人力资源处联系,联系人:谢老师,联系电话:85811096

  

附件: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学员操作手册(高教教师篇).docx

  

  

                                 第一临床医学院

     202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