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成功举办“百年砥砺初心如磐,华夏复兴使命在肩”学生党史微党课比赛
发布时间: 2021-05-27 浏览次数: 52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了学生党史微党课比赛。524日晚,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青春剧场落下帷幕。

出席决赛现场的领导有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赵霞,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永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马新飞,研究生院副院长沈佳、校团委副书记丁思喆。他们也是本次决赛的评委老师。第一临床医学院学工办老师、学院组织员卞嵩、党员代表和其他本科、研究生代表前来观赛。

本次比赛,主题围绕“学史明理、夯实思想之基”“学史增信、铸就信仰之魂”“学史崇德、厚植党性之根”“学史力行、砥砺担当之能”四个板块开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踊跃参与,100多位选手在各团支部参加了初赛。经过初赛和复赛两轮角逐,最终16位选手闯进决赛。

决赛现场,选手们结合自身经历,宣传党的理论、挖掘感人故事,讴歌大爱精神、讲述责任担当,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或感人至深,引起在场评委和观众的共鸣。他们选题广泛、立意深刻。内容覆盖了从党的成立到发展的重大事件;从上海嘉兴的中共一大,讲到十九大;从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讲到百万雄师过大江;从第一个五年计划,讲到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他们讲解构思精妙,以小见大、以事说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引人深思的“精神盛宴”。

孙钰坤同学用歌声唱出了信仰的力量,从新时代大学生的视角阐述了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信仰,那是刻在文化基因里的家国情怀。王婷同学演讲的《中国教育,让梦启航》让现场观众和评委深受感动。她说:“我们作为中国的新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追着光,靠近光,也必定要成为光,散发光。” 林佳煦同学的《一碗未来》别出心裁,一碗小小的螺蛳粉展示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从同学们饱含深情的演讲中,我们看到了青年学子对祖国百年巨变的深刻感悟、对伟大英雄的崇高敬意,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

根据最后评分,本次大赛结果如下:

特等奖:孙钰坤(中医202

王婷(20专硕中西医结合内科)

一等奖:葛凯文(20科硕班针推)

李萍(20中医内科学)

李陈垚(19专硕2班中医消化内科学)

徐紫怡(中医八202班)

二等奖:林佳煦(中医202

刘颖(19专硕中医内科学肿瘤学)

杨茜雯(中医202

施逸飞(中医201

贾可(中医八202

三等奖:魏鑫宇(中医191

王艺昕(中医202

邓暄(20眼视光)

张艺凡(20眼视光)

傅诗懿(中医202

最佳风采奖:施逸飞(中医201

活动中场增加了党史知识观众抢答环节。观众们积极抢答,展示了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

学院党委书记赵霞对本次活动的精心组织及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予以了高度称赞。赵书记指出,整场活动青年学子用独特的声音诠释了他们对“信仰、精神、使命、担当”的理解和思考。她从选材、构思、立意、讲解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言简意赅的点评,特别赞扬了选手们落落大方的台风,指出他们精彩的表现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展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容、新特点、新形式。

本次微党课比赛让学生站上“讲台”,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青年学子,用同龄人的话语,以贴近青年学子生动活泼的素材,讲述亲身体会和收获,充分调动了青年团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发挥了典型引领、标杆模范的作用,有效推动了学生的自我教育、朋辈教育,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可接受性。

通过本次活动,希望青年学子真正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切实肩负时代重任,高扬理想风帆,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