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新生中医入门仪式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9-28 浏览次数: 1503

9月25日下午,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在学校西操场隆重举行2021新生见面会暨新生中医入门仪式教育大会。学院党委书记赵霞、常务副院长孙秀兰、副书记、副院长沈永健副院长闵文、院长助理青年教师代表李文婷、学工办全体教师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大会。活动以“走进中医之门”为引,带领新生感受岐黄仁术的独特魅力,将新生融入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事业的大家庭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永主持。

 

 

初入医门探新知

下午14时整,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庄严走进中医实体之门。中医实体之门整体呈杏黄底色,独具古朴而厚重的中医色彩,背景古风古韵,彰显出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拱门中央“中医之门”四个大字赫然其上,两侧立柱上印一临院训“悬济智仁,格致传承”,下方是华佗与李时珍两位中医大家。走进中医之门,寄语新生“传承岐黄仁术、弘扬大医精诚、学贯中西、至精至诚”。

 

新生走进中医之门

跨过中医实体之门,迎接新生的是中医文化之门——中医文化长廊。中医文化长廊展示了 “校史专栏、习近平与中医药历代中医药名家、江苏中医药抗疫四个主题板块。参观中,同学们带着饱含敬意的目光,不时驻足停留踟蹰沉思、有所顿悟。源远流长又带有底蕴的中医文化,潜移默化激发、点燃着同学们对中医的热情和信念。

 

参观中医文化长廊

穿过中医文化长廊,同学们走进中医仪式之门。学院领导向每位新生赠予入学纪念礼物。刻有学院院徽的书签、象征精湛技艺的刮痧板,寄托了学院领导和老师对新生的真挚关怀和殷切期望。

 

 

 

学院领导、教师代表赠送新生入学纪念礼物

 

渐入医道悟传承

跨越了中医仪式之门,学生入座参加学院领导新生见面会暨新生中医入门仪式教育大会。会上通过《大医精诚》诵读白袍授予仪式、医学生宣誓、学院领导入学教育,带领学生走进中医入学之门。

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秀兰老师致辞,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找到初心、学会学习,直面挫败、学会坚守,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学贯中西、守正创新,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秀兰致辞

在院长助理、青年教师代表李文婷老师的领诵下,全体新生充满深情地朗读了中医经典名篇《大医精诚》。在朗朗诵读声中,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自信与沉甸甸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院长助理、青年教师代表李文婷老师领诵大医精诚节选

白袍授予仪式上,学院领导授予学生代表医师袍,并为学生们正衣冠。在学院领导为学生代表穿好白大褂、扣好医路第一粒扣子的庄严时刻,2021级新生从医之路正式启航。 

 

白袍授予仪式

 

接过师长们“悬济智仁·格致传承”的重托,在高年级学生代表蔡迎同学的领誓下,全体新生庄严立下 “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为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誓言。

 

医学生宣誓

领略医风铭师语

宣誓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赵霞、副院长闵文、副书记、副院长沈永健分别为新生开展入学第一课。

围绕专业思想,赵霞老师从中医儿科学老师和医生的角度,以学姐的身份勉励同学们树立中医自信、热爱中医药,心存大志,甘于寂寞。赵老师谈到“中医药迎来大好时机,同学们要树立中医自信、学校自信、学院自信。同时,更应认识到医药生涯是辛苦而枯燥的,面对学习的困惑,同学们不仅要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迈情怀,还应具备甘于寂寞,默默努力,夯实基础的吃苦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赵霞开展专业思想教育讲座

闵文老师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做一个心中有梦想的人、眼里有光芒的人、脚下有力量的人,胸怀传承创新中医药的使命担当,矢志光大岐黄之术,把理想信念内化为努力奋斗的行动自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研究创新发展中医药。

 

学院副院长闵文介绍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沈永健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顺利完成学业、掌握实用技能、培养独立人格建立深厚友情。沈老师强调培养独立人格要从树立良好的形象训练开放的智商、高度的情商建立强大的气场等方面入手。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永健开展心理健康、文明修身教育

本次活动顺利举办。无论是富有仪式感的“中医之门”,还是领导们对新生的亲切关怀,亦或是诵读《大医精诚》时的意气昂扬,都为21级新生上了别样一课。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传递着师长的拳拳关爱和谆谆教诲,犹如一盏盏灯塔驱散着新生的迷茫,指引着新生前进的方向。

2021级中医年制倪文昊同学表示“穿过中医之门的刹那,心中自有一份光荣,肩头也更有一份担当。选择中医,只为胸中的济世仁心,为了万民的福寿康宁”。

2021级中医年制1班戴雨萍感叹“跨步迈过中医之门,接过老师们的殷殷重托,立下庄严誓言,我更深刻的理解了大医精诚、厚德怀仁的使命与担当”。

2021级中医年制2班马天翔同学表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心中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自信与沉甸甸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2021级中医年制3班蔡陈扬同学感叹“今日跨过中医之门和文化长廊,如同走过了中医发展的漫漫长路,见证其历史。赵霞老师现身说法,坚定学生信念;孙秀兰老师深情勉励,催人奋进;闵文老师旁征博引,谆谆善诱;沈永健老师幽默诙谐,引人深思。有此良师,有此校园,我们将无比自信而坚定地走在医学之路上”。

2021级中医3汪烨同学谈到“学生代表们披上白大褂的那一刻,仿佛看见未来的自己,看见被幸运眷顾,成为中医的我们。庄重的誓言在操场盘旋,也在灵魂深处萦绕”。

 

 

图文 | 陶磊 蔡馨漫

审核 | 赵霞 沈永健 胡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