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不忘初心担使命,共建共融展作为——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共建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1-26 浏览次数: 10

为做好青年党员思想价值引领工作,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党员教育“实境课堂”为突破口,积极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党性教育实效,实行“理论学习+实境课堂”教育机制,使支部党员从理论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从实践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把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内化为自我需要和自觉行动。

1119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和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与杉湖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共建签约仪式,杉湖路社区副书记吴松江同志详细介绍了杉湖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实境课堂的开展概况,双方表示将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上开展深度共建合作,通过党建共建提升支部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特色,为社区居民健康服务保驾护航。

 

1122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博士党支部,前往东方天郡小区开展中医药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中医知识科普讲座,孙鑫同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跟社区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介绍了到底什么是中医,中医是怎么看病的。孙鑫同志将深奥的中医理论转换成通俗的话语婉婉道来,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鼓掌,随着居民对中医药知识的不断了解,相信中医药事业会在更广泛的基层生根发芽、抽叶开花。

   中医知识科普结束后,支部党员们带领居民们制作中药香囊。此次制作的香囊是由我校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开出的防疫方,由藿香、白芷、草果等六味中药组成,具有“芳香辟秽、化浊解毒”的功效。

    在中医健康咨询环节,党员志愿者们刚落座,社区居民们便络绎不绝地上前咨询。义诊中,志愿者利用所学的中医保健方法,通过望、闻、问、切等中医诊疗手段,结合社区居民的不同体质和生活习惯,向他们提供中医保健预防知识。党员志愿者们的知识和技能的专业性得到了社区负责人和居民的高度认可,也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此次义诊活动宣扬了中医药健康知识,焕发了党支部成员中医药文化自信,提升了党支部成员临床实践能力,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注入了中医药的青春力量,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