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把脉”中医药,谱写新篇章 ——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员驿站组织参观“习近平与中医药”主题展馆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289

2022421日下午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员驿站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骨干参观了位于南京中医药大学汉中门校区的“习近平与中医药”主题展馆,本次参观也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骨干培训班的实践学习。





次参观培训由校主持队成员李荣煌领学,从充满牡丹花、玫瑰与百合的主题墙开始,领学人向我们展示了中医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寓意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紧接着,全体党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共建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视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总书记称我校开创了中医国际教育的先河,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水平与国际交流精神并鼓励我们要继续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在领学人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骨干依次参观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医药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医药推广三个展区,随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金融说:中医曾被认作一种旧时代的迷信,并一度被置于十分危险的境地。但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医是作为一种科学而存在的。尽管其独特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与现代医学有所出入,但作为一种扎根于本土的传统医学,在历经磨难之后,中医药依旧凭借其简便廉验的优势被广大人民所认可。

李阳说:当今社会人类面临着许多风险挑战,中医药也在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6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只有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两者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也正是准确把握中西两种学的关系,充分发挥了二者的协同作用,才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陈泽芃说:中医药学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应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我们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学院党员骨干们领略了中医药的强大魅力,也明白了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发展中医药”这股浪潮只会越来越壮大,并且将会有更多国家、更多人民参与其中,身为南中医青年学子,我们更应齐心协力,让中医药在全世界遍地开花!

撰稿:张巧凤 第一临床医学院规培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修改:李晓倩 第一临床医学院规培研究生第四党支部